有些人天生有這樣的問題.......

10-08-01.jpg

 

 

 

 

10-08-02.jpg

 

 

 

書上說,先天性的色盲叫做紅綠色盲,無法分辨紅色和綠色。 後天的色盲偏向黃藍色盲,對黃色及藍色較無法分辨。當然還有全色盲的人,但是較少數。

像紅色和橘色分開指認上沒問題,放在一起卻會搞錯的色盲,那是什麼色盲??

 

 

10-08-03.jpg

 

 

 

10-08-04.jpg

 

10-08-05.jpg

 

 

 

 

10-08-06.jpg

 

 

 

10-08-07.jpg

 

 

 

 

 

 

10-08-08.jpg

 

 

10-08-09.jpg

 

 

10-08-10.jpg

 

 

 

老爸的色盲問題常常鬧笑話。 我真的非常慶幸的沒有遺傳到老爸的色盲啊啊啊!!

 

 

 

來討論一下嚴肅的問題好了。 色盲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資料來源: http://www.cmsb.tcc.edu.tw/jspfile/20090106103052.jsp
http://www.genephile.com.tw/Tests/CB.htm
 

 

 

所謂"色盲",是指眼睛的顏色視覺有不正常的情形。一般人口之中,大約百分之八的男性,百分之一的女性,生下來就有"色盲"的情形,但色盲的程度有差異。有的人只是無法分辨色影(顏色影像),有的人則完全分辨不出顏色。色盲有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原因。

先天性色盲
首先讓我們瞭解色覺是如何感受到的。人類的視網膜有桿狀細胞及錐狀細胞。 桿狀細胞主司夜間視力;錐狀細胞主司白晝視力及色覺,細胞有三種:藍、綠、紅。 經由這三種不同細胞交互作用,可感受不同的顏色,由深靛紫色到鮮紅色。顏色感受及分辨須經由眼睛及大腦複雜的光化學反應才產生。每種錐狀細胞的色素形成, 皆由遺傳基因來控制。不正常的基因可能改變或完全喪失一種特別的色素,因此就無法分辨顏色。

後天性色盲
後天性色盲的原因很多。例如:年紀大所伴隨的視網膜黃斑部退化,會引起色覺之改變:白內障阻擋某些光線而影響色覺,特別是暗灰色、深藍色、墨綠色,常不容易分辨清楚;視網膜或視神經外傷或病變,也會引起程度不一的色盲;某些藥物可能彰響色覺,如治療心臟病的毛地黃。

 

研究顯示,男性約有8%為紅綠色盲患者,患者中約75%為綠色盲,另外25%屬於紅色盲,由於帶有色覺缺陷的隱性基因只存 在於X染色體上,而Y染色體上沒有此種基因,因此男性產生紅綠色盲的機會比女性要高。男性只要得到母親含有色覺缺陷的隱性基因就一定會成為色盲,而女性則 需要同得到父母兩方各傳來含有色覺缺陷的隱性基因,才會導致色盲的現象。

 

 

 

看看自己是不是色盲吧!!
圖片來源: http://www.ncbi.nlm.nih.gov/bookshelf/br.fcgi?book=gene&part=rgcb&rendertype=figure&id=rgcb.F3

10-08-11.jpg

 

 

 

 

媽,我全部都看的見耶!! Meetu_laugh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