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是很實用又很方便的東西,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管是想每天寫長篇大論的日記或只是有重要的事情才會打個星號提醒,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手帳。從我還是個高中生開始,我就有買手帳的習慣。

 

 

 

「手帳」-- 應該是從日本來的名詞。因為我很無聊的去「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網站,輸入了「手帳」,結果一個視窗跳出來告訴我找不到。(只查得到「手杖」...-_- ) 接著再到日本的「Yahoo!辞書」去查,就找到了很多關於手帳的解釋。原來手帳是日文啊! (恍然大悟...) 難怪日本人使用手帳的人遠多過台灣人和對岸的人 (這有關聯嗎?) 。每到這個時候,百貨公司文具部和各大文具店,擺滿了各式各樣不同style的手帳,光看就眼花撩亂了,更別說想挑一本。我可以耗一個下午在文具店裡猶豫要買哪一本。

對於不同的族群,使用手帳也有不一樣的習慣。

 

現在科技進步快到遠遠把我甩在後面。PDA的出現大概就是企圖要取代傳統手帳吧....? 但是PDA對我而言毫無吸引力不只是因為買不起,我喜歡在記事的時候,旁邊畫一個小圖案或是用圖來代替字,我也很愛翻手帳,當我翻手帳時,有那種時間慢慢的流過的感覺。這是PDA沒辦法給我的 (用PDA因為速度太快,可能會覺得歲月無情...-_-)
PDA功能多,又很方便,我覺得比較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和中小企業的老闆。或自認為寫字實在醜到連自己都無法辨認的人,也很適合去買一台PDA用用。

 

日本的高中女生是使用手帳最龐大的族群啊! 看過她們的手帳,我只能說真是敗給她們。

每頁都寫得密密麻麻,雖然字很小但是卻很整齊,根本像是在雕刻! 每一頁至少用五種顏色以上的筆寫,圖文並茂到可以去出版了。除此之外還會貼一大堆大大小小的貼紙。看得出來花了不少時間在寫手帳啊~! 當然手帳內頁也要貼滿拍貼的貼紙。日本高中女生愛拍貼 (プリクラ) 的程度真是遠超過我想像。每到下課時間,東京街頭的拍貼機器前,擠滿了國, 高中女生。我住在東京的表妹就是標準的日本高中女生,她的拍貼多到我真懷疑他是不是把媽媽的財產全部都拿去拍了,光是她整理出來的貼紙,就貼滿了四本筆記本。此外手機上、鏡子上也都貼得滿滿的,好恐怖啊啊啊! 但是我看她蠻樂在其中的。
手帳內除了拍貼貼紙之外,還有一堆哩哩摳摳的小東西,五花八門,所以她們手帳每本都飽飽的,看起來超有份量。

 

我的手帳也曾經是內容豐富到快要合不上的那種。不過脫離當學生之後,才覺得輕薄短小方便攜帶才是王道啊! 帶著那麼大一包,還不是自己看自己爽而已...-_-
因為太宅生活太單純,也沒什麼事情好記,月曆模式的手帳比較適合我。曾經用過一星期一頁的那種手帳,結果一年下來,大部分的頁數都是沒有寫過的,實在有夠浪費。

 

這次我從東京回來的朋友帶的伴手禮裡面,就有手帳 (嗚...她真貼心,還特地挑了我很喜歡的圖案)[詳情請見: 伴手禮、大豐收! 一篇] 我今年(2008年)的手帳也是這系列的。不過後來打開發現,雖然2009年的封面完全不同,但是內頁跟2008年的完全一模一樣 (真是太混了...換湯不換藥?) ,讓我有點小小失望。

↑ ↑ ↑  這就是內頁,雖然還是一樣可愛,但是多年來一成不變...

 

↓ ↓ ↓  所以我跟老門妹子交換手帳!! 她的是大象圖案。雖然這一本比較大本有點像家計帳,但還蠻可愛的,每一個月上面的圖案和顏色都不一樣。裡面還有送一本通訊錄呢!


 

我也有朋友是本土手帳的愛用者,不喜歡日本的手帳。原因就是日本的假日跟台灣的不同。後面的附錄也當然就是附上日本的地鐵路線圖,日本的緊急電話等。不過對我來說也沒差,有甚麼假日我會自己寫上去 (其實我就是愛寫!) 反正平常坐捷運也沒在看路線圖。如果會很在意這些功能的人,大概還是會選擇 Made in Taiwan 的手帳比較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