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假日很喜歡帶菜肉包往宜蘭跑,因為距離臺北近,更重要的是宜蘭的好山水,很適合帶小孩去親近大自然,
接觸不同的人文文化,和品嚐宜蘭的天然且又無毒的新鮮食材。

從他們很小開始,我們會帶著菜肉包去認識小農生活,除了讓他們了解自己吃的東西從哪裡來之外,也讓他們體會食物來的不容易,要他們能夠更珍惜食物。
之前帶過包子們去採過草莓、拔過蘿蔔、採香菇等。這次我們跟著宜蘭嚴選帶著菜肉包和其他同學們到宜蘭,來認識一下無毒小農栽種。

 ilan00  

 

 

第一站是位於礁溪鄉的「民豐有機米」米廠,我們來見習一下米的生產過程吧。

ilan01

 

 

 

現在的老闆是米廠的第二代,從小就在米堆裡翻滾長大的他自然是對各個環節熟悉的不得了。老闆親自解說民豐有機米的背景和理念,以及對抗氣候和害蟲的應變方法。

菜肉包要專心聽喔! 等下會抽考!

ilan02

 

 

牆上是一張張淺顯易懂的介紹,做的還蠻不錯的(職業病發作)。

ilan03

 

ilan04

 

 

聽完了老闆的介紹,我們跟著老闆去參觀米廠。

ilan05

 

 

這個挑高的廠房放的就是乾燥機器。稻米收割後,立馬來這烘乾。

ilan06  

 

 

菜包看著這些儀器發呆,他的心裡想什麼我大概知道....(汗

ilan07

 

 

接著我們進入了一個超級大冰箱,裡面的溫度只有12度。走進冰箱裡其實感覺還蠻舒服的XD。裡面冰著一大包一大包的稻米。一袋是一噸米。

ilan08

 

 

我以為裡面裝的是白米,走近一看,原來是這種連稻穀殼都還未去除的稻米喔!

ilan09

 

馬麻! 這跟我們每天吃的飯,長得好像不太一樣耶?

ilan11

 

 

特寫一下,原來稻米未去殼是長這樣的。別說菜肉包沒見過稻米本尊,連我也是第一次看見BunsB_13.gif  。

ilan10

 

 

參觀米廠後,我們要來用民豐有機米包飯糰了。講到包飯糰,媽媽我當然要捲起衣袖先做一個試試。媽媽平常可是有練過的喔!

ilan12  

 

 

肉包也想親自做一個飯糰自己吃。盆子裡面的米有兩種顏色,白色的是白米,深色的米則是三寶米,有白米、紅糯米和糯米。

ilan13

 

 

菜肉包個做了一個飯糰,開心的不得了。

ilan14

 

 

原來稻米的產物比例是這樣子的!! 長知識了。

ilan15

 

 

老闆親自示範稻米的碾米過程。這台有點像古早味洗衣機的就陽春型的碾米機。碾米過程不只療癒,每個部位都能夠被充分利用喔!

ilan16

 

 

 

正前方出來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右邊出來的是營養價值高的米糠和米麩,左邊少少的是碎米,可以拿來餵雞鴨(原來小雞吃米圖裡面的米是碎米啊~!!

ilan17

 

 

最後來搞點藝術吧! 老闆每個人發一個袋子,要讓大家在袋子上彩繪,畫好之後再去裝米。肉包畫的主題是: 來人啊! 餵公子吃米!

怕大家看不懂,我還標示了公子。

ilan18

 

 

兔包和菜把拔畫的米袋。

ilan19  

 

 

 

 

米廠之行結束後,我們馬上前往茶廠,這次要當茶農了!!

ilan20

 

 

 

我們來到了冬山鄉,一間叫做花間茶語的茶園。

ilan21

 

 

今天天氣正熱,還有當地有名的牛乳大王綠豆沙喝真是太幸福了。桌上還有蜜餞和茶糖BunsA_13.gif  讓我們一邊下午茶,一邊聽老闆娘介紹。

ilan22

 

 

看到旁邊的裝備就知道,我們要來下茶園當茶農了BunsB_06.gif  !!

ilan23

 

菜肉包打扮起來果然是幼幼界最潮茶農!! 一看就知道來搞笑的。

ilan24

 

 

特別的是,帽子還有一個小小排氣窗口,夏天戴起來很散熱,真是個可愛的設計BunsB_04.gif  

ilan25

 

 

由於現在已經11月,過了採收季節,想要親自體驗烈陽下採茶,可能要等到夏天了。

ilan26

 

 

 

老闆很認真解說宜蘭的茶業,完全不輸給中南部的茶業喔!! 而且他們很早就開始用機器採收了。

ilan27

 

 


採茶最好的時機就是上午10點到下午3點半這時段,這不就是日頭炎炎的時候嗎? 如果採茶的時候濕氣太重,會影響風味的。感覺採茶真是一份苦差事啊!

ilan28

 

 

 

接著參觀製茶的設備。這裡是曬茶葉的地方,溫度都會保值乾爽的16度。

ilan29

 

 

而這間房間是烘茶的地方。平時機器如果全開,那溫度可是很恐怖的~熱到天花板上都會有水氣。

ilan30  

 

 

而老闆製茶會依照客人預算與需求,提供相對等級茶葉。絕對不會低等茶賣高價的情況發生。

ilan31

 

 

烘茶機真的好大一台,感覺肉包很想要鑽進去探險。

ilan32

 

 

 

ilan33

 

 

接著我們來自己做茶包自己泡。平常喝的茶包也不會去想它是怎麼來的,今天趁這機會可以自己看看茶包的內容物到底是什麼茶。

ilan34

 

 

老闆娘使用的是小葉紅茶,首先要把紅茶倒出來,攤開,把茶梗挑掉。茶梗可是會影響茶包風味的。

ilan35

 

 

要菜肉包挑茶梗對他們而言太高難度了,他們負責將我們挑好的茶葉,用咖啡研磨器磨碎就好。

ilan36

 

 

 

然後裝進不織布茶袋裡,用封口機封好,就是我們平時喝的茶包了!

ilan37

 

拿到茶包罐和一張茶農結業證書的菜肉包對著鏡頭狂擺pose~

ilan38

 

每個人都可以拍結業證書留念喔,聽說是拿拍貼機來改造的機器,真是太有創意太可愛了BunsA_13.gif  

ilan39  

 

 

 

休息了一晚之後,第二天起了個大早,我們要來當蔥農~~~

ilan40

 

 

 

而且真的是下田採蔥。蔥田裡面都是泥巴,一踩整隻腳感覺被泥巴吸住,要拔出來還蠻費力的呢!! 行走過程中,我非常害怕XD 不但自己不能跌倒,還要顧著菜包的平衡~短短的距離感覺好像走了一個早上才到。

ilan47

 

 

拔蔥的時候可不能只是拉著綠色的部分拔,這樣蔥一定會受傷的,要手抓著根部慢慢地拉起來喔!

ilan41

 

 

回程還有一條雨鞋的清洗通道,把滿鞋的泥巴沖掉。

ilan42

 

洗完自己的鞋後,當然也要把蔥給洗乾淨。菜包洗起蔥來架勢不輸專業~BunsA_04.gif  

ilan43

 

 

接著把手洗一洗,來體驗自己包蔥油餅吧! 包子們聽到要做吃的,都非常的專心。

ilan44

 

 

最後拿給阿姨請她幫忙煎就可以了。

ilan45

 

 

煎完香氣四溢,都是蔥的香味。而且真的蠻好吃的耶! 連結束後菜肉包到了餐廳,都吵著要把剛剛自己煎的蔥油餅吃光光喔!

ilan46

 

這次跟著宜蘭嚴選來到宜蘭,參觀了米廠、茶廠,體驗了拔蔥樂趣,不只他們長知識,媽媽我也長知識了。果然有很多東西在都市裡是學不到的! 真是不虛此行BunsA_13.gif BunsB_04.gif  

ilan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